慕嘉_单衣试酒

专注冷圈,圈地自萌,口味清奇,谢绝ky。

【双泽】无明(下)

04

桃太郎发现今天的白泽有些不对头。

明明是堆了满脸的笑容,盯着走过来的黑心青楼老板正准备说话;却突然将手握紧了,指节被药瓶的反作用力勒得发白。笑意僵在脸上,一双眼看不出情绪,只觉里面似乎有什么东西被点着了,清清朗朗地照出来。

于是在那一天,桃源乡的住民们看到极乐满月那位成天笑眯眯的老中医换下了平日里穿着的白大褂,着了一身他们叫不出名字的宽袍大袖。没有头巾的约束,半长的头发跟着衣摆袖口一起在风里飘,朱红色的眼形纹路鲜明地露在额前。他收起了惯常懒洋洋的笑意,立刻就显得风神高华而威严矜贵起来;明明是堪称急切的速度,却丝毫看不出慌乱,有的只是满身的游刃有余。

跟着妲己的小丫头拉了拉她的衣角,笑嘻嘻地说白泽大人今天似乎换了个模样,却半晌没听到回应。她惊讶地抬起头,才看到妲己肃穆地站直了身子,半晌才朝着白泽离去的方向行了礼——不是和式的告别,是来自中华的古老礼节。她作礼的对象,不是那个桃源乡的老主顾,不是极乐满月里好脾气的软柿子,而是昆仑山上的祥瑞之兆,上古神兽。

 

05

白泽找到黑泽的时候,他正立于九天之上,黑色衣摆飘飘扬扬,绷紧了的身子却直挺挺地戳在那里,带着拒人千里之外的低压,似乎天外罡风也不能将其撼动半分。

找到黑泽并不难,困难的是如何把他从缠身的心魔中拉出来,而就算是白泽也不清楚到底具体发生了什么——他只知道黑泽若是失了控,破坏力怕是难以估量。这么想着,白泽在十几步开外站定,静静开口。

“你让我很惊讶,我从没想到自己会让事情变成这样。”

“神兽白泽……”黑泽勾着嘴角试图摆出个尽自己所能的嘲讽表情,把“神兽”两个字咬得清晰。“居然还有想不到的东西?还是说,我这种被人抛弃不要的存在,甚至根本不属于你那份一万一千五百二十种妖鬼的名单?”

“被人……抛弃,不要?”

白泽一步步走近,千万年来的时光凝成风,呼啸着从二人身边吹过。

“我说,你才是我啊。”

那双从来不会发火的眼睛定定地看着他,亮得惊人。

黑泽觉得自己被慑住了。

 

06

谁说当年昆仑之上那只整日饮酒逍遥的白泽就愿意被当做个祥瑞供奉着呢?知身是幻,悟世无常,不惜身命——他还不想这么做。

然而神明应人之愿而生,这本是一心一力不能阻拦的事情。天地不仁,圣人不仁,成为神明,要舍弃的并不是“恶念”,而是“我执”。万事不关心,才能世事皆洞明——如果眼里是世间万物天地苍生,其数多如恒河沙,又哪里会在意自己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悲喜哀乐?

白泽没有办法,于是他偷偷把自己留了下来——留住当时的性格,模样,以及那一点点的不甘心,自嘲自叹地取了黑泽的名字。而把他带在身边却又什么都不告诉他,也只是希望看到当年的自己活成另一个模样。

无畏无知,也无拘无束。

可是后来他才发现自己错了。白泽担心所谓的事实会给黑泽带来各方面的牵累,因此打定了主意不告诉他真相;却不知道这样的顾左右而言他反而会让黑泽生疑——那是他已经抛却了的,有关“人情”的事情。

纯粹的善或纯粹的恶都不会因为外物而改变;会怀疑,会动摇的只有众生。

 

 “没办法,只有众生才会犯错啊。”

做出决定的时候,白泽尚未成为神明。

 

07

“原来……是这样么。”

白泽正要松一口气,就听到黑泽将话续了下去。“但是你如何让我相信你说的这些是真的?”

“我没有办法。”白泽微垂了头,少有地当真觉得沮丧。

当年或许只是想让他走一条不同的路,不想却无形中将他推远。而众生无明,要如何给他解释一件只有自己知道真相的往事?

“没关系的。”

白泽抬起头,看到黑泽笑了。

 “没办法,有些东西我或许一直都弄不明白,那也只好不再追究。”

“不管怎样,只要相信你就好了吧?”

 

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

我安于无明也无妨。毕竟,我有自己的神明啊。


评论(3)

热度(95)